\( \newcommand{\N}{\mathbb{N}} \newcommand{\R}{\mathbb{R}} \newcommand{\C}{\mathbb{C}} \newcommand{\Q}{\mathbb{Q}} \newcommand{\Z}{\mathbb{Z}} \newcommand{\P}{\mathcal P} \newcommand{\B}{\mathcal B} \newcommand{\F}{\mathbb{F}} \newcommand{\E}{\mathcal E} \newcommand{\brac}[1]{\left(#1\right)} \newcommand{\abs}[1]{\left|#1\right|} \newcommand{\matrixx}[1]{\begin{bmatrix}#1\end {bmatrix}} \newcommand{\vmatrixx}[1]{\begin{vmatrix} #1\end{vmatrix}} \newcommand{\lims}{\mathop{\overline{\lim}}} \newcommand{\limi}{\mathop{\underline{\lim}}} \newcommand{\limn}{\lim_{n\to\infty}} \newcommand{\limsn}{\lims_{n\to\infty}} \newcommand{\limin}{\limi_{n\to\infty}} \newcommand{\nul}{\mathop{\mathrm{Nul}}} \newcommand{\col}{\mathop{\mathrm{Col}}} \newcommand{\rank}{\mathop{\mathrm{Rank}}} \newcommand{\dis}{\displaystyle} \newcommand{\spann}{\mathop{\mathrm{span}}} \newcommand{\range}{\mathop{\mathrm{range}}} \newcommand{\inner}[1]{\langle #1 \rangle} \newcommand{\innerr}[1]{\left\langle #1 \right \rangle} \newcommand{\ol}[1]{\overline{#1}} \newcommand{\toto}{\rightrightarrows} \newcommand{\upto}{\nearrow} \newcommand{\downto}{\searrow} \newcommand{\qed}{\quad \blacksquare} \newcommand{\tr}{\mathop{\mathrm{tr}}} \newcommand{\bm}{\boldsymbol} \newcommand{\cupp}{\bigcup} \newcommand{\capp}{\bigcap} \newcommand{\sqcupp}{\bigsqcup} \newcommand{\re}{\mathop{\mathrm{Re}}} \newcommand{\im}{\mathop{\mathrm{Im}}} \newcommand{\comma}{\text{,}} \newcommand{\foot}{\text{。}} \)

Tuesday, December 6, 2016

一年點滴

故事是從

  2015 年 11 月開始的. 首先是一些蠻沉悶的背景資料。2014 年 8 月從研究所畢業,主修數學,而且是純粹數學,研究有界解析函數(好啦這句來亂的 XD)。

從 9/2014 開始直到 10/2015 我都在幹研究助理這工作,期間換了兩間學校 (轉學校換 project)。10/2015 完結很早以前開始思考接下來要做甚麼工作。回顧一下自己, 中學最後兩年開始對數學有興趣,三年本科念數學,二年研究所念數學,一年零一個月工作 還是數學,也就是我對同一門學問長達八年之久。

我未來到底想幹甚麼?


如果是數學相關的話,向上看最理想就是繼續讀 4 至 5 年博士,運氣好就可以找到 2, 3 年 博士後的工作,然後運氣更好的話可以到一間學校做助理教授,運氣再再再好一點的話 6 年 內可以從助理教授晉升到終身教職。也就是說 (有機會) 走這條路的話,保守估計安定的生活能夠從
5 + 3 + 6 = 14
年後得到,很棒棒!而且離開學術界的話這 14 年肯定白過。

這風險大得離譜...,嘛向下看的話,努力繼續用只到中學程度 (不包括競賽數學) 的數學知識來維生也可以的。可是喔...,做 10 年, 20 年這種非研究的工作,數學知識基本上不會有任何增長,10 年, 20 年後回頭看自己肯定沒甚麼不同。

經過這些思考,我決定不再碰數學。

沒有數學,除了左右手我還有甚麼?只剩繪圖咯...。工作了一年也儲了一些錢,學費也還清,乾脆這一年都專心培養這門興趣 ... 吧 ......。

6 年後的我拿筆去畫,就只能畫出這種東⻄
當時的我還覺得蠻好看的 www,把它掃進電腦,描線稿,用 SAI 上色,兩個星期後終於完成了!
這是我那時花最大力氣能畫出的成果。就這樣我開始用這種純日式的方式畫了數張差不多的東⻄:
速度是 3 星期到一個月一張... (現在回想花那麼多時間去磨... 未必是正確,嘛也不確定這是否新手的必經的階段...)。

因為感覺總是孤軍作戰的,所以我開始想找一群志同道合的人,希望能夠一起討論。但是現在已經不如 10 年前那麼流行 "論壇",在 FB 也是滿滿的繪圖圈不知道如何認識其他人。有看到一些 FB 帳號可以有上千到數千個 "朋友" 的,開始找到繪圖圈怎樣認識人的一些端倪...。

但是亂加友肯定有一群不太想關注的 "朋友" 在裏面,感覺花時間去箍選哪些人優先看很麻煩,更不想因此令我錯過我想看的內容,所以直到現在我 FB 還是沒有跟 沒有任何交集的 人加 "朋友"。

  發現 twitch 不單實況打遊戲. 以前已經有看實況打遊戲的習慣。 在 12 月頭有了找繪友的想法後,我意識到有人會實況畫圖才對,忘了是哪些關鍵詞把我導進 Twitch CREATIVE 這個 category。 第一個跑進去看的台就是同是香港人的 hynnchan 的台,也認識到其他喜歡畫圖的香港人,最後忘記是誰推薦我到 "路得" 台(台灣的),因為氣氛很好又很常開台,我在那邊逗留了差不多 3 個月 (台主有開麥講話不太悶)。

  各月份的轉變. 以下開始會比較明確用月份來分隔每一個時段。

  12月頭 - 2月尾. 從路得台中第一次看到原來畫圖可以不太理會線稿,漸變可以靠不斷吸眼色去 "磨" 出來,也就是第一次認識到厚塗這種東西。這對我來說是很大的思想衝擊 ...。因為 twitch 呆久了,有機會看到其他大大的台,如 aoin(阿歐印),gtuner(鬼鬼)等。眼界進一步大開:

為甚麼可以幾乎所有步驟都在一個圖層上做 ... ;
為甚麼線條可以那麼漂亮 ...

因為我認識的畫家不多,他們給了我第一個看得到卻攀不上的高度。

我也是這個月份討論得比較多,才知道 krenz (k 大),無多,大飛老師,駿恆老師,等等 等等的大師。12 月尾才知道駿恆老師還辦網絡課,但是 4T 報名在我知道時已經截止,所以這幾個月都是靠星期天的實況畫作點評來了解一下教學內容。其中還聽到同是香港的宦伯的訪談 ...。「原來還是有香港的同學喔!」這樣的想法和各種心情就令我決定報一下駿恆老師 5T 的課了。

(那時感覺自己用 photoshop 畫圖根本不可能啊 ....,最後發現只要筆刷足夠,加一個 coolorus 就可以了。)

  3月頭 - 4月尾. 這是一個很微妙的時期,我突然很想像 aoin 那樣畫畫看,甚麼都在同一個圖層做,就這樣我玩 painter 2015 有大概 2 個月的時間(我上駿恆老師課頭一個月還是在用 painter ...)。以下是那時段的一些完稿:
不過熟悉 photoshop 後我也是回不去 painter (汗。也深深了解這種一圖層流的弊處,所以再也沒有這樣畫了。

還有因為學習 painter 令我不得不學習三角形調色盤的原理:
了解之後我再也沒有用過 4 方形的調色盤了。還有很多很多 photoshop 的筆刷我也是仿照 painter 造出來的,像 painter 的 平滑墨水筆 ... 基本圓刷 (但不能混色),可塑向量筆...,小型輕柔噴槍 ....。另外 painter 噴槍的顆粒特性也使它跟大部分其他軟件的噴槍不一樣,但在 photoshop 還是有有心人做到了。

總的來說我覺得學習 painter 還是值的,雖然時間很短暫。

  4月頭 - 6月尾.  5T 緊湊的課程 ...,很久沒有上課,有點興奮 (M 屬性發作)。
駿恆老師的課是每一個星期兩天,每天晚上 7 點到 11 點。所以剛開始還好,之後上課感到愈來愈累 ...。 每一個梯次會有各自的 line 群, QQ 群,還有 G+ 房。我參加的梯次還有很多人現在還活躍在 G+ 房練功 .............
還會被罵和深入討論 ...,下面是 7 月份的
還記得 4 月份已經有人跟我講要留意虛實,可是我都一直在犯同樣的錯,很感激這位會罵我的基友。龍族數位同學構成了我繪友的主要部分,有了這一群認真的同學我才不會止步不前。

現在回頭看這段時期的完稿都 ... 不太理想。
還記得 5 月開始所有作品都在 photoshop 上面畫了,painter 就這個月份開始被丟進冷宮(可是我偶爾還是會開來把玩一下)。

  7月頭 - 11月尾 (剛滿一年). 開始練石膏,那時我也不曉得練來幹嘛,只是想試試看會有甚麼收穫。畫之前我已經被吩咐不能用描的,我都是很小心不停比對去畫,沒有任何點線概念。
嗯就這幾張,之後都沒再畫了 =w=。

8 月開始決心每一張圖都要完完整整的,所以開始考慮背景和整體的光影構圖,還有堅持每隔一段時間要訓練冷光。
蕾姆不是畫得很滿意,12 月份的 drawcrowd 比賽會再重畫一張。

9 月開始留意到自己喜歡在臉部加細節,以前那種比較卡通的日式畫法畫個眼袋也覺得不自然 ...。所以開始參考比較韓日式的畫家,自己開始慢慢改變:
 
轉變有點微妙,可能很難看出來。轉變期間有一陣子的陣痛期,眼睛經常畫不出滿意的( ´•̥̥̥ω•̥̥̥` ) ,到最近才開始慢慢的克服過來。眼睛畫法改變好像也比較容易畫出男生:
10 月開始回頭再接觸黑白的東西。我報了大飛老師的光影課,很久沒碰石膏...,畫了一顆課前作業:
嗯... 沒有再碰反而有進步了的感覺 ...。 嘛因為我作業都畫得很渣所以都不放出來了XD。需然我石膏畫不好,但我覺得我還是有慢慢把學到的應用在自己的創作上 ... (不敢說得太明確 orz)。
上課期間我還是有堅持畫自己的爽圖:
自己有嘗試進一步去學習顏色。皮膚暗部我特意嘗試很鮮的紅色,利用紅色飽和度愈高,明度愈低的特性來控制明暗,感覺這張的臉部有成功做到這一點(因為暖光打在臉上所以成為了顏色鮮一點的合理性)。話說這張圖最大的收穫是學習液體的畫法,這超實用 www (誒?。

上面那張圖完成之後有幾張不理想的失敗作,期間大飛老師的第 7 堂作業是畫爽圖,所以我也放下手頭上的圖來畫這個作業。我也驚訝平常畫圖要兩個禮拜去完成的自己可以在一個禮拜畫完 ...:
整張圖都是用色塊去起稿的(骨架,衣服,頭髮,尾巴,等等等等),可是這是二創,希望在未來我能夠直接用色塊去做設計。感覺自己有把目前所學的應用在裏面。

大飛老師的課題成為了我 11 月最好的禮物!

最後感謝大家在這一年伴侶着我成長,希望在接一下來這一年能跟大家繼續向目標前進,然後一年之後找到更不一樣的自己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